热点那点事儿

开阔金银视界,解读投资之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热点话题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524

一分钟带你看懂美联储加息到底是咋回事!

2016-11-18 15:26:10

一分钟带你看懂美联储加息到底是咋回事!对人民币汇率影响首当其冲。这段时期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

01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影响到底有多大?

对人民币汇率影响首当其冲。这段时期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持续升值,人民币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周四在岸人民币刷新四年半新低,跌破6.48,离岸人民币跌近300点。这种影响应该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当然,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坏事,可以促进中国出口经济,这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所急需的。人民币贬值最大的不利影响是导致资本流出。

加剧中国境内资本流出是预料之中的,也是对中国的第二大影响。11月份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中国出现了外汇储备与外汇占款双双大幅度下降的情况。这种情况受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应该会继续加剧。中国央行应该有应对之策。防止引发汇率贬值与资本流出相互交替的恶性循环。

对中国外储影响不可忽视。汇率走低,资本流出,必将导致外汇储备大幅度下降。绝不能以3.4万亿美元外储自居,按照每月流出千亿美元的速度也是非常可怕的。

以上三个因素又决定了必将对中国货币政策带来影响。外储下降直接导致外汇占款减少,对此,货币政策必须有所作为。该降准就要降准。

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巨大。石油价格将会继续走低,给中国油价调整出了个难题。已经爽约一次,再次爽约的影响力更大。黄金白银价格都不会有大起色。中国黄金储备正在增加,无形亏损值得关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中国经济都是利空。

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楼市是大利空。主要影响是资本流出导致股市楼市流动性紧张从而影响到股市楼市。

02美联储加息是如何影响你的钱包的?

人民币中间价已连降11天,逼近6.88关口,创了近八年半的新低。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币还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不仅是中国,从全世界来说,美元短期内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其它的货币相对它来说几乎都会贬值。

如果你有计划进行一些海外支出,例如海外的消费或者孩子将来出国留学等,那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可以考虑提前兑换一些美元。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可以考虑增加美元计价的投资品比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海外置业、海外保险,或选择QDII类产品以及海外股市的投资机会。

人民币中间价已连降11天,逼近6.88关口,创了近八年半的新低。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人民币还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不仅是中国,从全世界来说,美元短期内成为一个强势货币,其它的货币相对它来说几乎都会贬值。

如果你有计划进行一些海外支出,例如海外的消费或者孩子将来出国留学等,那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可以考虑提前兑换一些美元。对于有投资需求的投资者,为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资产配置可以考虑增加美元计价的投资品比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海外置业、海外保险,或选择QDII类产品以及海外股市的投资机会。

现货黄金11月17日大跌15美元,逼近1210关口。值得关注的是,当日世界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 持仓周四较上日减少5.63吨,当前持仓量为920.63吨。该基金连续第6天减少,目前持仓处于6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汇丰称“从最近美联储官员的言论看,对加息的谈论很难让黄金上涨。”

LBBW分析师Thorsten Proettel认为“我们看见的对黄金最重要的事情是美元升值。这是老游戏了,美元升值,黄金价格就走弱,因为黄金是另一种替代货币。”

03疯狂加息背后是即将灭亡的中国楼市吗?

通胀不到2%美联储也有可能加息,不是为了控制通胀,就是未雨绸缪,为未来的调控流出空间。

这一切,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以及金融市场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人民币兑美元长期走弱几乎是必然。

其次,国内印钞的空间将被严重压缩。

因为虽然贬值符合促进出口的目的,但是贬值太快会带来副作用。如果经济比别人差,别人加息咱们还降息的话,人民币就会快速贬值。因此大家别指望未来还有大规模的印钞动作。

对于股票、债券、房地产,这意味着:

债券:债务违约会进一步上升,因此应该选择利率债,回避信用债,更不要碰P2P

房地产:现在的泡沫已经非常明显,而且显然进入了自我增强的状态。一旦资金跟不上,近期涨得越多的城市,恐怕跌得越惨

股票:也会受到资金放缓的影响,不过考虑到处于低位,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

楼市之火:中国RMBS高速膨胀的背后原因

今年至今,住房贷款抵押支持证券(包括以商业银行和公积金中心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开发行规模较去年全年发行量翻了3倍,至约728亿元。此外,住房贷款抵押支持证券占到全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总量的近四成,远高于去年6%的水平。

彭博指出,推动RMBS快速增长有两大原因:

一是目前中国“资产慌”和违约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即便收益率不高,但由于有房屋抵押,RMBS风险相对较低。

二是中国楼市火爆令按揭贷款激增,银行也有动力将房贷打包出售。

什么是RMBS(住房贷款抵押支持证券)?

1970年,美国有个叫GINNIE MAE的机构,开始发行了世界第一个按揭抵押债券MBS 。这个贷款业务的实质就是把手头上的资产卖给下家,所有的风险和收益都卖给了下家,下家应该有机构,也有个人,反正就是卖给有钱人。人家为什么要买,前面说了,无非是感觉安全,期限还行,利息不错,份额化以后,资金额度也过得去。没多久,联邦国民住房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房利美)也开始发行标准化的MBS债券,对!没错,就是那家次贷危机里,政府出手援助的那家公司。

MBS说白了就是把按揭的零散债权,打包成标准化的债券然后卖掉。好处就是银行可以把庞大的长期资产,从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拿掉,还能赚到一定的利差。

为什么会有利差,这个批零之间有价差不是很正常的么?我一笔头的拿过来,然后分拆卖掉,自然会有价差,除非实在卖不掉,卖不掉就继续留着也不损失。所以在七十年代来看,大量商业银行都是如此,找到一个按揭的人,给他钱然后打包卖掉,然后再找一个再卖掉。这种做法在当时被称之为金融创新,它让金融机构有了更多的流通资金,可以大面积的提高贷款发放效率,让更多的人可以进行按揭买房,所以看上去是大家都得到了好处。

其实从结果来看,笔者?(菲凡品金)认为所谓的金融创新更多就是一种变相扩大额度投放贷款的行为。而他们认为这种做法,能解决抵押贷款的流动性问题,让银行更具效率;与此同时也可以让投资人以很低门槛买卖到各种所谓高收益低风险的信贷资产。从房地产角度来看,买房的人贷款更容易了。因为资金更充沛,而卖房的人则更容易出手卖房子了,市场活跃度极大的增加了。

笔者(菲凡品金)认为,次贷危机的本质可以理解成大量的烂资产被卖到了全球不同的金融机构或者个人手上最终引发的大型经济危机。在这个过程中,根源在于烂资产不断被生产出来贩卖出去,所以金融危机的源头是向不合格的贷款人放贷,以及向不合格的投资人出售金融产品,所有的危机基本上是这两者的交集。

理论上,一个国家的GDP增长必然是一个国家的利息收入的上限。超越部分,那必然是个零和游戏了,需要有人亏损才能弥补某些人盈利。

而没有违约的意思是必须所有人都赚钱,那怎么办?那就只好继续骗,骗到所有人一起死为止。当然关键是这种模式下,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赚钱了很有钱,然后就陷入了集体狂欢的境地,拼命的买买买,然后推高了整体的市场泡沫。其实最终都是穷光蛋,只是看上去很有钱而已,因为钱还不知道能否回得来。

04美联储加息到底意味着什么?

1971年前,当美国放弃金本位货币制度时,全球大多数货币都跟美元挂钩。目前依然有很多货币直接(港元)或间接(人民币)跟美元挂钩。在过去6年,大部分货币极大地加强与美元的联系。现在美国经济足够强盛,所以其是唯一一个加息能产生如此大影响力的经济体。美国加息将在全球范围内令美国债券的需求量变大,特别是其他国家债券的收益正在下降的现阶段。外国投资者必须将他们的货币兑换成美元以买入美国债券,此次美元需求变大将令美元更强势。

让我们来明确这样东西:“更强势”其实不是剖析此次情形最合适的词汇,尽管这种说法很常见。“强势”看起来很有利,似乎是每个人都希望达到的效果。美元走强对出国游的美国游客有利,但却不利于美国的出口企业发展 — 美国13%的GDP靠出口拉动。许多国家都不想要强势货币,尤其是出口占GDP 23%的中国。多年来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与走强的美元挂钩,已致使外国(非美国)买家进口中国商品的成本更高,所以联储宣布加息促使美元更走强只会减缓中国的出口。这无疑是中国央行近期令人民币贬值的一个动机。

世界上很多金融合约及包括石油在内的很多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的。美元强势就意味着,能以更少的美元买到更多商品。这种价格下降将损害如埃克森美孚(NYSE: XOM)这类大宗商品制造商的利益,目前这些公司的销售收入已下降。2015年4月,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石油买家,它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买家。因此,尽管廉价商品有助于中国,但中国经济疲软及美元走强两路夹攻对如嘉能可(HKSE:00805)、必和必拓(NYSE: BHP)这类大宗商品制造商尤其残酷。

关键点:忽视短期消息

现在我们已清楚这一点:从刚公布的美联储7月28至29号的会议纪要来看(该纪要匿名展示了领导人的意见),联储内部就9月份是否加息这个议题存在重大分歧。在公布会议纪要前,美国期货合约市场价格暗示加息几率为50%;结合会议纪要及联储或许担忧中国的经济现状来看,它们目前的价格水平暗示这一几率仅为36%。

作为一名投资者,我对联储是否加息并不忧虑,因为这两样东西会成真:首先,最终会实现加息,被热议这么长时间,这个议题似乎已大幅渗透到股价里。第二,联储有争议性的优柔寡断令人欣慰,因为这表明联储领导人意识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中央银行干预救市后,全球经济正在平稳发展。联储不会大幅提高利率,而是将缓慢、适度地采取每一个加息行动,以减轻对股市产生的不良影响。

《华尔街日报》引用了前美联储理事劳伦斯-梅耶(Laurence Meyer)(众所周知,他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讨论加息问题)就7月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而发表的言论:“你在担心什么呢?是在9月还是12月加息吗?这不重要,你只需扣动扳机便可。”

他是正确的。

本期话题作者:

小倪小倪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

版权所有 © 2008-2023 金投网 www.cngold.org ICP备案:浙备09076998号-6 经营许可证编号:浙B2-20140239
为方便用户快速收藏本站,请牢记本站易记网址:jt.cn
本站常年法律顾问:上海汉盛(杭州)律师事务所
文章中操作建议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与本平台无关,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据此交易,风险自担。联系管理员:tousu@cngold.org 欢迎投稿:tougao@cngold.org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5181号